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注册会员 将军书画组委会
010-63347302

著名画家——马海方

发布时间:2016-01-29   浏览量:1700

   马海方,1956年出生于北京,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家,荣宝斋画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马海方秉承前辈大师叶浅予和黄胄的路数,走到哪儿画到哪儿。他那眼珠子一刻不闲,分分秒秒瞄着芸芸众生。所不同的是:叶大师以速写为切入点,敏感地捕捉运动中的舞蹈形象,充分发挥线条所具有的形式美;黄大师则是在线条的灵动中,以一种“势”来运笔运墨,追求形神兼备;而马海方呢,则站在了大师的“肩膀”上,以笔墨游离于线条之外,花形色之间,骨法用笔,营造气韵,使人物的形神具有一种妙趣横生的韵味。在这一点上,他的画倒颇有几分蒋兆和的遗韵。马海方的画之所以受看,不是别的,因为他的画有味儿。现在看马海方的京味儿画,在构图上视野更加宏大了,不但人物表情更加传神,而且在服饰,器物以及背景上更加细腻了。所谓神韵,是来自于对所画的人物、情景的心领神会,这种艺术上的把握恰到好处,马海方在这方面做到了。为再现风情,凸显文化意韵,他在每幅画上都有大段的文字说明,此外还署有充满京味儿的闲章、题款,他的文字说明其实就是书法。

释文:知音图


版权所有: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 京ICP备11007916号-4 技术支持:平东信息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16号院热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