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注册会员 将军书画组委会
010-63347302

翰墨承传华夏文化--记书法家段革书先生

发布时间:2011-03-02   浏览量:1899

  段革书:"段"即"断"的谐音,其意"断明事物";其"革"源出周易,意喻"革故鼎新";"书"即"书法",名若其艺,字如其人。西安人氏,庚寅年生,年近花甲,意气风发。少习书艺,文武兼修,磨穿铁砚,终有大成,时载中国《书坛五杰》。

  丁亥至戊子年间,其念怀轩辕始祖《四经》三十六载,阔别长安,携家进京,克服千难,以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复兴中华文化为宗旨,超心炼冶,如矿出金,书就百米金墨《黄帝四经》。唯旷世之作,天地与立,行气与虹,精神飞动,独领古今。碑帖兼学,积学深至,综罗百家。创建法书十三帖;其善济万物,惟性所宅,真取不羁,人物两忘,身在世外,挥就佛典十一经,其之广业,立一家之法。

清末《王夫子·六然》

  段革书先生生长在一个以理学传家的儒将望族之门庭,其祖父段象武是民国杨虎城部38军副军长,文武兼备,素有"儒将风范、一代书家"的美誉。段革书先生师承庭训,受到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及长拜在书法大家宫葆诚先生门下钻研书法艺术,又在儒学、佛学、道学、易经以及人才学方面有着较深的研究,这无疑为他的艺术创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段革书先生极为推崇古朴、温雅、自然生动的碑刻文字。他将篆刻石鼓动文视为书法第一法则,把汉隶推为重要的宗法面,但在实践上又另辟蹊径。他以魏碑楷书为构架而起势运笔,兼收行书和隶书的体格;以魏晋为绳墨,以气、韵、势、神为准则,最终形成了北碑南帖兼而取之、有着强烈个性的书法风格。进入两千年后,他少写篆书,而是将楷书的严谨与行书的洒脱有机结合,独创了"行楷"书体。

  段革书不仅在"行楷"书体上革故鼎新,他的行书和隶书也风格独具。他认为:"书法,以大道无形之气为本,有气则有形,有形则有势,得势已胜算也。"纵观段革书先生书作,无不着眼于势,笔动于神,协调了气、意、形的关系,最终达到得于势而达于神。如他对王羲之《兰亭序》修正后所写的行书篇,不失魏碑结实严谨,意态放纵,雄肆古茂的基本面目,同时又有活脱、超逸,精神飞动的行书特征。他草书孟子的《论浩然之气》,小字多有晋人风骨,大字更具浑朴之容,气势如激流飞瀑,一泻千里。隶书辛弃疾词《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司马迁《史记》中的"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无形",用笔神妙,意态平和,洒脱畅达,凝重大气,妙造天成。

  1973年底,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黄帝四经》的重见天日一时间引发了海内外研究热潮。段革书秉承着"生以载义,生可贵;义以立生,生可舍"的信念,潜心研修《经法》、《十大经》、《称经》、《道原》。用神来之笔空前绝后地创作出气吞山河、光芒四射的鸿篇巨制--百幅金墨蓝宣《黄帝四经》。并为始祖撰书了《黄帝颂》--"自然存道,万物有法,践行循理,存诚守正,求知溯源,彰往察来;变通趋时,广博精微,经世致用,智周万物,恭之得众,明三定一,以和为量,运筹执度。"56字,寓意56个民族,深刻全面地表达了对黄帝思想的总结和颂扬。

  2002年5月,段革书在陕西第一个通过了ISQ9000A艺术资质认证和ISE艺术品价值认证。这个资质认证,界定了段革书的社会艺术定位,为入市后他的作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诚信的价值标准和统一依据。段革书成功地走完了真正意义上、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光辉历程。当年段革书惜别西安前,不忘三秦父老,先后为陕西题写了"三秦赋",为西安市题写了"城墙赋"。他被国家授予"杰出书画艺术家"自然是在情理之中,当之无愧。

  2005年,在"世界和平书画大展"中,他以思想家的大同思想用15句词、60字全面客观地阐述了历史的昨天、今天与未来--"物换星移,开来继往,悲壮画图,何敢遗忘,西魔东寇,几载疯狂,难撼正义,铁壁铜墙,同仇敌忾,胜利辉煌,以史为鉴,共谋盛昌,和平世界,天晶日朗,大同无疆。"他撰写的《和平颂》荣获大展一等奖,并被授予"世界和平文化使者"光荣称号。2008年十月他将《和平颂》作品捐赠给中国残疾人基金会。

  在北京举办的"首届龙潭端午文化节"上,段革书作为"世界和平文化使者"应邀参加了"爱我中华书画大展",他的近30幅书法精品一经亮相,就引起了参观者的热情关注。展出的作品有前几年书写的《龙飞凤舞》、联合国原秘书长安南收藏的《运筹十二临》,以及献给四川受难同胞的诗作《爱的理念》等。

  段革书的书法真草隶篆皆精,神采飞扬,大气磅礴,名扬海内外;国画作品,形神兼备,雅气横生,曾被曹禺称作"长安之秀",其作品先后被克林顿、撒切尔夫人等一些世界政要及国家博物馆收藏。2000年创立了9个书法品牌。2003年10月,成为继著名书画家启功、刘炳森之后陕西惟一出版发行邮票的艺术家。2004年元月,中国集邮总公司等单位为其获奖作品出版发行一版(16张)300套肖像邮票。2006年,60字草书《和平颂》获"鹰联杯"世界和平书展一等奖,被授予"世界和平文化使者"称号。业绩分别载入《世界名人实录》等数十种史籍,并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2008年,段革书与权希军、李铎、钟明善、刘炳森入编中国《书坛五杰》。

  俗话说:"言为心声,文以载道。"段革书之所以有这样高屋建瓴、精辟独到的见地,不仅源于他作为炎黄子孙对先祖的深厚感情以及长期的书法实践,更是源于他传承中华文化精髓的过人睿智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这一切似乎无一不在验证着段革书的初衷--试图做一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先、无愧于人民,也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炎黄子孙。(文/曹馨予)

版权所有: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 京ICP备11007916号-4 技术支持:平东信息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16号院热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