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注册会员 将军书画组委会
010-63347302

笔精墨妙绘吉祥--吉祥画家冯英杰先生

发布时间:2011-03-02   浏览量:1882

  冯英杰,1932年生,河北威县人,1959年曾进修深造于天津美院,受业于张其翼、王麦杆先生。擅花鸟,工、写兼顾,尤以工笔鸡画著称,著有《鸡的工笔画法》一书,多次举办国内外个展,众多作品被海内外有关单位和个人收藏。在1993年元旦,全国政协为其工笔长卷《百鸡图》在北京举办专题展览,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政协报等多家报纸、电台刊登报道了画展实况。1997年应我国台湾艺术基金会邀请赴台举办个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两岸文化交流受到台胞的认同和欢迎,《百鸡图》等作品全部由基金会收藏。1998年至2001年先后赴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艺术交流。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以及山东、河北分别出版冯英杰画集。2004年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山东、杭州等出版单位,出版其2005年(鸡年)"金鸡迎春"精制挂历8种,台历2种,邮票2套,纪念金币2枚,发行全国。

富贵吉祥祥瑞全家福   

  

  中国鸡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多彩。传说鸡为日中乌,鸡鸣日出,带来光明,能够驱逐妖魔鬼怪。魏晋时期,鸡成了门画中辟邪镇妖之物。南朝宗檩撰《荆楚岁时记》载有"正月一日……贴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傍,百鬼畏之"。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中道:"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

  鸡虽然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爱,但是在绘画这个行当中,专门以鸡作为绘画"主角"的却寥寥无几。自从冯英杰的写意鸡画横空出世以后,有人就把它与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相提并论。冯英杰先生成为了寥寥无几之中,最富盛名的"鸡王"。因为"鸡"与"吉"谐音,而且冯英杰先生画作的很多主题都蕴含着丰富的吉祥寓意,所以人们称之为"吉祥画家"。

  冯英杰先生作品中的鸡,神态各异,栩栩如生。这是因为他对艺术、对生活投入了足够的精力,并且坚持不懈着坚持着自己的理想。他的庭院里养了五、六十只公鸡、母鸡、黑鸡、白鸡、九斤黄、来享鸡、澳州黑、芦花鸡……冯老徜徉在鸡群当中仔细观察:头顶朱冠,喉下垂肉,红脸碧眼,黄喙尖尖,花颈长长,金足高距。项羽纤柔,尾羽修长,浑身锦绣,从头到脚都是画。日久天长就找到了感觉,冯英杰先生对鸡的动态、结构、习性,乃至脾气和情结都了如指掌。

  鸡绒乎乎的,羽毛短短的,密密的,一个个像小棉花团似的。这是冯英杰先生《天伦之乐》中,小鸡给人的印象。他们或在地上觅食、嬉戏,或跳到母鸡的背上撒娇;高大威武的公鸡拥有一双锐利的眼睛,挺立在边上保护着"家人"。这是一个充满了祥和、温暖、善意绵绵的场景,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能画出这么精致作品的画家,不仅要拥有良好的专业基础,而且要有良好的心态,冯老先生曾经这么说过:"要与人为善,把不好的事情都忘记。我把全心都放在艺术上,自然就看淡了很多事情。我为艺术奋斗,九十岁不老,一百岁不休!

  斗鸡在我国历史上久盛不衰,曾被人们作为消遣和夸豪斗胜的手段。从考古出土的汉代石刻和画像砖上可见形象逼真的斗鸡图。《战国策·齐策》最早记载我国先秦时期的斗鸡娱乐:"临淄之中七万户……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雄鸡作为善斗的勇士,它的气魄和英姿,自古以来就深受文人墨客的赏识。这自然也成为"鸡王"冯英杰先生锁定的重要主题。

  在我们所见冯英杰先生的《常胜将军》、《雄风图》、《春风得意图》等作品中,冯老先生将雄鸡的魁梧伟岸、引颈昂首、雍容大度、盛气凌人、英勇善战的姿态和神韵完全展示出来。他以重彩画鸡冠,加之淡墨勾边,增加了视觉的冲击力。对于鸡眼睛的描绘,冯英杰先生并未完全勾勒出来,而是仅勾半圈,再以较干爽的浓墨点睛,给人一种傲世苍穹的逼人气势。对于雄鸡战斗的武器--鸡爪的构造,冯老先生也是煞费苦心,他充分使用"金鸡独立"的姿态,使得整个画面充满了动感,就好像雄鸡怒气冲冲地扇着翅膀,伸着长长的脖子,箭似的向前冲,随时都准备着迎战。

  冯英杰先生艺术道路上的一个至高点就是工笔长卷《百鸡图》的创作完成。这个作品耗尽冯老两年的时间,它由24幅画组成的。整个画面既是独立成章又互相连辍,作品将时而恬静、时而热闹非凡的田园生活定格。鸡们有的独立找乐,有的成群嬉戏,各形各势各态立卧栖止。一只雄鸡在牡丹花丛中引颈高唱,一对"恋鸡"嬉戏于瓜藤之下,母鸡育雏待哺于葡萄架下,群鸡觅食菜畦旁……一幅幅表现鸡的飞鸣食宿、喜怒哀乐的动态生活,在婀娜多姿的花卉的映衬下,更增添了鸡神态各异的情趣。

  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曾这样评价冯英才先生的作品:"古人绘群鸡图者有之;今人作百兽画者不少,然而均不像英杰同志所作《百鸡图》,非但重其形,且更重其神,百鸡百态,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地勾勒出了鸡的喜怒哀乐,生活情趣。"1993年元旦,全国政协为冯英杰先生的工笔长卷《百鸡图》在北京举办专题展览,多家报纸、电台刊登报道了画展实况。首都文艺界人士蜂拥而至,社会名流络绎不绝,美术馆门里门外水泻不通。

  1997年应我国台湾艺术基金会邀请赴台举办个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两岸文化交流受到台胞的认同和欢迎,《百鸡图》等作品全部由基金会收藏。此后,冯英杰先生又到韩国、新加坡等国进行了艺术交流,成为名蜚海内外的大画家。

  为了21世纪第一个鸡(乙酉)年,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山东、杭州等出版单位,出版其2005年(鸡年)"金鸡迎春"精制挂历8种,台历2种,国家邮政局用他的工笔鸡画发行两枚邮票,中国人民银行选用他的《大富贵吉祥图》,制做了金币、银币各2500枚发行全国。

  冯英杰的鸡画"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已经成为中国美术界炙手可热的品牌,新时期艺术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希望"吉祥画家"冯英杰先生带给大家的吉祥祝福通过一幅幅精美的鸡画千代万代传。(文/谢坚 杨文校)

版权所有: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 京ICP备11007916号-4 技术支持:平东信息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16号院热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