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注册会员 将军书画组委会
010-63347302

翰墨歌和谐 挥毫写春秋--记警旅著名书法家励明安先生

发布时间:2010-11-26   浏览量:1941

励明安先生

  励明安,1948年生,浙江象山人,警旅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书法鉴赏家,现任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湖南省老年书画家协会副会长、中共湖南省委督办专员,湖南省警察协会会长、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客座教授。

  励明安先生曾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公务之余,醉心于书法创作和书法研究,广涉博采,后专攻草书,尤擅毛体草书,其草书既用笔豪放、气势磅礴,狂放无羁、收纵自如,又法度谨严、雄浑厚重,以独特的风格尽现书家既开阔又稳重的性格情怀,深具艺术感染力。

  励明安曾应邀参加"湖南省一、二届公务员书法邀请展"、 湖南省政法系统及企业文化等多届书法展,"全国公安民警书法大赛",并带队在台湾举办 "湖南省老年书画家协会邀请展",作品深受社会各界欢迎,部分收录于作品集《闲暇墨趣》中。

  书法是华夏民族特有的艺术门类。汉字书法历来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确实,作为一种象形文字,汉字在形态上具有得天独厚的表现优势,书法家在书写时,总是能够抓住字形特点并结合其涵义,遵循汉字独有的书体笔法、结构章法顺势走笔,一幅书法作品往往又是一幅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

  古往今来,汉字与生俱来的优美线条让无数人热爱和追捧,书法与众不同的品格气韵令人痴迷,励明安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早在学生时代,励先生就临写了大量的楷书,后在工作之余又醉心于草书,犹擅长毛体草书。他采千古之遗韵、集百家之所长、熔众法于一炉,从王羲之、孙过庭、怀素、黄庭坚、于右任诸家入手,并在长期的书法创作中探寻到了适合自己个性的道路。其书法作品布局严谨,用笔恣肆,浑然天成,遒劲刚健,纵逸奔放,大气磅礴,刚劲挺拔,尽显毛体草书风范。细赏励先生之作品,如《下江陵》、《长征》、《爱酒歌》、《廉颇、蔺相如列传》、《山行》、《卜算子o咏梅》等一时如龙飞凤舞,英姿雄壮;一时如高山流水,流畅自如;一时如雷霆万钧,呈气势磅礴、雄浑厚重不敌之势……万般景致尽显,使观者犹如享受了一席极富视觉冲击力的盛宴,流连忘返,爱不释手。

  近代书论家刘熙载在《艺概o书概》中言: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的确,书如其人,从励先生的书法作品中,不难看出其开阔稳重、心思缜密的性情胸怀,这与他长期奋战在公安战线的特殊人生经历不无关系。数十年如一日的紧张工作,无论是惊天劫案的侦破,严打行动的组织,抑或是到基层的调研指导等等,励先生始终保持着洞察秋毫的观察力,刚硬果断、雷厉风行的决断力和对事业全情投入的激情和斗志,而这些特性汇聚在励先生身上并透射到其书法作品中,就形成了其"风驰电掣、直抒胸臆"的书法风格,深具艺术感染力。

  西汉大学者、文学家杨雄在他的《法言o问神》中曾提出一个著名的论断:书,心画也。意即书法艺术具有表情达性的特质,是书法家思想感情化于心而形于外的体现。励先生认为,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一个传承者,不仅仅要继承其书写形式,做到"真草隶篆草皆精",更重要的是继承其精神内涵,用书法表达真情实感,表现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情怀。是以,励先生一笔在手,纵情千里,尽显大爱。2009年10月,他带队赴台湾举办"湖南省老年书画家协会邀请赛",展览其间展出的多件作品,受到了台湾同胞的高度评价。旅台湘人刘伟世先生撰联赞曰:"三湘耆宿莅台画展妙兼书展妙,两岸鸿儒聚首墨缘浓更血缘浓。"此外,他还欣然应邀参加了"湖南省公务员首届公务员书法邀请赛"、"全国公安民警书法大赛"等,不遗余力地弘扬传统文化,通过自己的书法作品展现公务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书法素养,使闲暇雅好之风在湖南省公安队伍中得以渐次推广。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独具风格的书法家,励先生无疑具有常人难备的极高悟性,但更为难得的是他时时不肯稍有懈怠的勤奋。他虽年逾六旬,依旧笔耕不辍。多年来,他都坚持在处理完公务之后,在心神宁静之时提笔泼墨,醉心于书法,甚至深夜忘归,有时一个晚上来回蘸墨书写,竟相当于走了十余里路。对于励先生来说,文房四宝犹如左右臂膀一般,走到哪里须带到哪里,写到哪里。为了提高臂力和腕力,励先生常常臂悬沙袋,后来还请人特制了数枝斤半左右的铜笔杆,坚持苦练,以致右手腕上常贴着膏药,但仍然乐此不疲。 他甚至摈弃了其它的很多爱好,专功于书法,欲将书法艺术演绎得更加炉火纯青、日臻化境。

  人们常说,专注于书法创作的人,都有一颗温暖且淡定的心,他们总是能从容地把一撇一捺、一竖一勾勾画得鲜活而富有美感。励明安,这位对书法艺术怀着强烈热爱并对书法艺术价值执着追求的警旅书法家,将用他的心、他的爱挥洒成墨迹,塑成一幅幅永恒的经典。(文/谢  坚  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院长)

 

版权所有: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 京ICP备11007916号-4 技术支持:平东信息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16号院热力站